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台北馬偕醫院平安樓-出院了

101-11-30

昨晚一夜難眠.....早上七點不到,就起床梳洗~準備跟老爺到加護病房看孩子!

 

九點左右~我們就到達病房的門口,等待10點的會客時間~

 

坐在外面....心裡祈禱著!希望她已經順利拔管,因為...實在沒有勇氣,再看到她插管的樣子~

 

事情不如我所願......走進病床那一霎那,她依舊是插著管子,滿臉的膠帶~

 

慢慢靠近她....不發一語,牽牽她的小手,就怕把他吵醒~又會感到不舒服!

 

但是...沒多久,她就半瞇著眼睛看著我~拉著我的手不斷的扯動!

 

嘴裡一直冒著泡泡,眼神帶點憤怒、極力想說話!眼淚又開始奪眶而出~搖著頭....身體很不舒服的扭動著!

 

我輕聲的告訴她:你很棒喔~要乖乖的,我就叫醫生叔叔把你的吸管拿掉,不要生氣!不要生氣!媽咪跟爸比會在這邊陪著你.....

 

護士長走了過來....我忍不住激動的情緒正要開口詢問:

 

護士長:我們有問過醫生了,醫生說大約11點就會幫她拔管,然後我們要在觀察一下她的呼吸穩定度!

 

可以的話大約傍晚的時候,就讓她轉出普通病房,你們要自費的新大樓雙人兒童病房,已經有排到床位!

 

媽咪:那她已經開始進食了嗎?還有在嘔吐嗎?昨晚睡覺的狀況怎麼樣?

 

護士長:我們還沒讓她開始進食,等一下拔管之後...會先試著讓她喝一點水,適應一下吞嚥!

 

昨天只有吐那兩次之後,就沒有再吐了~我們一直讓她保持昏睡,因為如果太清醒..她會不舒服!

 

聽完護士長的話....我緊繃的情緒,總算能喘一口氣!

 

小妞無力的望著我....我摸摸她的額頭、擦擦她的眼淚、跟老爺協助幫她翻翻身、按摩她的雙腿、伸展她的雙腳、抓抓她的背!

 

嘴裡不斷的哄著她、安撫她....她不再憤怒的拉扯我的手,昏昏沉沉的慢慢入睡....會客時間一到,我們默默的離開了病房!

 

下一場會客時間:下午兩點,又是一個漫長的等待.....我們拖著行李,走到醫院外的星巴克渡時間!

 

等待的期間....我的心情還無法鬆懈,不斷的祈求著~希望她能順利拔管、希望她的呼吸能夠穩定、希望她能順利的出加護病房!

 

再次進入加護病房~著裝隔離衣的時後,我不斷的向裡頭望著....試圖瞄她的身影,急迫的想知道,拔管了沒?只看到她小手在欄杆邊晃著!

 

靠近她...鬆了一口氣!插在嘴裡的管子不見了,剩下鼻子上的呼吸器跟鼻餵管!

 

她一看到我...發出微弱的氣音喊著:媽.......咪.....

 

我的眼淚頓時宣洩而下,哽噎的說:我在這裡,媽咪在這裡...趕緊握住她的小手!

 

她眼神搜尋著說:阿....爸比呢?

 

媽咪:爸比在換衣服,等一下就過來了(老爺知道我很焦急,總是先幫我穿好隔離衣後,讓我先進來探望...他在自己著裝)

 

媽咪:爸比...你快一點,妹妹在找你了,她在叫你~

 

老爺衣服只穿好一半,匆匆跑來床邊....

 

小妞喊著:爸...比.....

 

老爺也淚崩了:我在這裡....爸比在這裡(緊握住他另一隻小手)此時...小手已經沒有被捆綁了!

 

護士走了過來.....我開口就問:有讓她進食了嗎?

 

護士:還沒...要不要先讓她喝一點水試試看!

 

媽咪:好!

 

我跟護士合力把小妞扶起來,餵了她約50cc的水,她含在嘴.....沒有吞下去,又原封不動的吐出來!

 

老爺:可以把她鼻子上的呼吸器拔掉,鼻胃管拔掉....再試試看嗎?(婆婆以前住過加護病房插管,老爺全程照顧過,清楚狀況)

 

護士對著小妞說:好....那阿姨要先把你的呼吸器拔掉,然後...再幫你拔掉這個"大象鼻子"喔!

 

接著...我看到她帶上手套,拔那個所謂的"大象鼻子"露在鼻孔外約五公分的小管子!

 

從5公分開始拉~一直拉~一直拉~拉出將近20公分長的管子!

 

我嚇傻了問說:不會吧~這個管子插這麼長喔!

 

老爺:這是鼻胃管,是從鼻子直接插到胃裡,預防她無法進食,要從這個管子餵食用的!

 

老爺忍不住埋怨護士說:這個管子不拔...喉嚨裡有根管子,她怎麼敢吞嚥呢?

 

護士趕緊看著小妞問說:那現在大象鼻子拔掉了,你要不要喝一點水水或是牛奶呢?

 

小妞默默的點點頭....我說:那喝一點果汁牛奶好不好?

 

小妞再次默默點點頭:對著護士阿姨,手比出YA~說:兩罐!

 

護士阿姨噗嗤....笑了出來~看來!她真的餓壞了.....

 

助理醫生走了過來....告訴我們:拔管之後,她的呼吸穩定度表現100分~但是還是要再多觀察!預計傍晚...約五六點之後,才會讓她轉出去!

 

我忍不住滴咕的說:還要等那麼久喔!

 

醫生笑笑說:對...為了安全起見!我們要在多觀察一下.....

 

這時...老爺準備要去買果汁牛奶,小妞一看到老爺走出去!

 

激動的哭說:我也要去!我要跟爸比一起去啦}}}}

 

護士看著我說:阿~她怎那麼聰明,居然想說要跟爸比一起去買!

 

我苦笑的說:對~因為她想"逃離"這裡!

 

小妞開始耍脾氣,嚷嚷著要跟爸比一起去,兩名護士加上我..連哄帶騙的安撫她!

 

護士:你要跟爸比一起去喔!那你有力氣坐起來嗎?你都沒有力氣坐起來..怎麼會有力氣走路呢?

 

小妞:奮力想起身,哭鬧著..叫爸比回來等我,我要一起去啦!

 

護士:阿!你沒有穿褲子耶..只有包尿布,這樣出去會羞羞臉!

 

小妞指使護士說:去拿褲子給我穿~

 

我在一旁...心裡暗自偷笑:兩天沒進食....耍起脾氣來,還是很拗、充滿活力~這才是我的孩子呀!

 

會客結束的廣播聲又響起....我不願離開病房!

 

幫忙哄著小妞說:你要乖乖聽話喔!等一下..媽咪就可以帶你出去了喔,但是你一直耍脾氣,護士阿姨會生氣~不讓你出來喔!

 

接著..護士拿了一條兒童穿的長褲(醫院的服飾)我跟護士合力幫她穿上!

 

小妞突然蹦出一句:太大件了啦!

 

護士噗嗤一笑說:唉呦~人家找不到小件的啦!你要多吃一點,長大大...就不會太小件了呀~

 

護士長走了過來,手上拿了兩瓶果汁牛奶:媽麻...牛奶我們會處理,可能要先請你在外面等待我們通知喔!

 

趁著小妞還沒回神找我,趕緊溜出病房跟老爺會合~

 

  

我們倆就守候在加護病房外~等待護士把她送出來,不管到幾點...我都願意等!

 

原本預定五、六點...才會送她出來~

 

結果...大約四點多的時候,看到一名護士..推著一張小空床進加護病房,我心想..是不是要送小妞出來了!

 

果然...約過了十多分鐘,兩名護士推床出來喊著:張XX的媽咪、張XX的媽咪!

 

我趕緊小跑步過去....看到小床上,小妞淚眼汪汪...眼睛哭的紅腫,啜泣聲不斷~

 

護士接著說:她要找你啦!她一直說說要找媽咪....一直哭

 

轉移普通病房..等待電梯的途中,小妞仰著頭尋找爸比的蹤影..問說:爸比怎麼沒有跟過來!

(老爺正在後頭倉促的,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...趕上我們的腳步)

 

媽咪:爸比在後面拿行李,等一下就來了(心想...父女倆很愛鬥嘴,想不到在小妞的心中,爸比還是站很重要的地位,缺一不可呢)

 

我問護士說:是不是她一直哭不停,你們受不了...所以提早"放她"出來呀!

 

護士笑了笑..點點頭說:對呀!她一直哭要找媽咪,而且她還"坐起來"大哭,加護病房都是重症的小朋友,只有她...坐得起來!

 

噗嗤~我忍不住看著小妞,笑了出來...擦乾她的眼淚(心想...你好樣的,自己會爭取離開病房的機會)

 

一路上...她牽著我的手不放,到了病房...換了床,自己擠到床的邊邊,讓了一個大位置,叫我躺在她身邊~不知道的人,還以為我才是"病人"呢!

 

詢問過護士長飲食的狀況~因為兩天沒進食,建議我們給一點流質的食物,讓她適應腸胃~也避免傷口疼痛!

 

牛奶喝掉一瓶,清稀飯只吃兩口就不吃,然後...開口說:要吃餅乾!

 

我跟老爺互看了一眼說:可以給他吃餅乾嗎?會不會太硬了!不好吞嚥..

 

拗不過小妞的吵鬧,開了一包旺旺仙貝給他試試看,原本懶洋洋的她賴在床上..一開餅乾後,馬上就興奮的坐起來,狼吞虎嚥的嗑餅乾!

 

我跟老爺緊張的要命,就怕她嗆到..結果!她吃的很好,吃完兩包餅乾~又吵著要吃麵麵~

 

趕緊叫老爺下去買,順便買晚餐來吃...老爺一離開病房!

 

小妞馬上又恢復懶洋洋的姿態,躺在我懷裡無力的說:媽咪~~你叫爸比....不要買太慢喔!我累累.....想睡覺....



哇哩勒!你是真的不舒服..還是想撒嬌呀,也太會演了吧~ 不管如何...你終於回到我的身邊了!

 

讓她小睡片刻....老爺拿著晚餐回來,看到小妞睡著!我說:讓她睡一下吧..我們先吃....

 

話才一說完,小妞馬上驚醒坐了起來說:我要吃麵麵!我要吃麵麵!

 

盛了半碗的麵...不敢一次給她太多,也不肯給我餵食~一隻手打著點滴,一隻手自己扒麵吃,吃了一乾二淨,又吃了他爸比的一顆水餃!

 

接著..開著電視,看她喜歡的卡通~玩她的電動病床,睡前又吃了一個布丁!胃口好好呀~

 

今晚~是我跟老爺吃的最好的一餐,也是睡最穩的一夜!

 

雖然..每六個小時,護士就來打一次抗生素、餵藥一次、吹一次蒸氣藥劑、就連半夜兩點也不放過!

 

但是...孩子在自己的身邊好好!再辛苦我也願意~


  

101-12-01

原本預計會週一才出院,結果..週六一早,主治醫師帶領著他的團隊(醫生助理、實習醫生、護士)約七八個人,來探房!

 

主治醫生問了小妞的狀況說:還沒吃早餐吧!那先不要吃~

 

(桌上放了一個火腿蛋,正準備給小妞嗑下去,趕緊搶回.....小妞愣愣的看著我,搶走他的早餐!)

 

醫師:等一下..我們要再去照一次"內視鏡"如果沒什麼大問題的話!今天就可以辦理出院~所以早餐先不要吃,不然怕她會吐!

 

接著~醫師就跟他的團隊解說小妞的病因,雖然夾帶著很多專業術語,但是..我跟老爺很努力的聽著:

 

醫師說:這是長在聲帶上的復發性"乳突瘤"目前只能用雷射的方式治療,國外有一種標靶藥物,可以控制腫瘤的復發性!

 

但是...台灣目前沒有引進這樣的藥物,也沒有實際在台灣測試過,所以..目前台灣來說:沒有藥物可以控制!

 

之前有試過打抗癌藥劑的案例,但是沒有什麼成效!所以..還是得定期做追蹤治療~

 

我們半矇半懂得聽著醫生與團隊的對話,雖然...已經上網查過很多資訊,跟醫生講的差不多~但是,聽完..心情還是很沉重!

 

醫師團隊離開後,小妞吵著要吃早餐!告知她..等一下醫生檢查完才可以吃喔,她就乖乖的把早餐抱在胸前,望梅止渴!

 

好在...過不到10分鐘,護士推著輪椅來接小妞做檢查,我跟老爺說:你抱她檢查,上次的經驗~我很於心不忍...狠不下心來抓她!

 

進入診間..醫師快速的在鼻孔噴上麻藥,小妞反抗哭鬧一下..接著不敢亂動,讓醫師在鼻孔內插入很深的棉花棒!

 

接著帶入..另一個內診室(看診間與內診室中間隔著...一間辦公室,內有七八個醫師與護士團隊,感覺這醫師的團隊陣容不小)

 

到了內診室..看到一名女醫師拿著內視鏡,我心頭一驚!不會是叫實習醫生來穿內視鏡吧.....

 

女醫師對我說:穿這個不會痛!因為鼻孔到喉嚨本來就有通道,我們不是硬穿過去的....但是小朋友會害怕是正常的!

 

主治醫生跟著走了進來,扶著小妞的額頭~爸比雙腳扣住小妞的腿,環抱她的雙手,我在一旁眼淚快流下來..

 

女醫師哄著小妞說:你要乖乖不要亂動,就不會痛痛喔!要聽阿姨的話...阿姨會輕輕的,很快就好了喔~如果你會害怕,那你就把眼睛閉上,不要看!

 

小妞果然...乖乖的閉上眼睛~嘴唇抿著..絲毫不敢亂動!

 

女醫師....緩緩的將內視鏡管深入鼻孔~小妞掙扎了一下!

 

女醫師:哇!你好棒喔~不要亂動喔,阿姨照相一下就好喔..來咳嗽一下、深呼吸~再咳嗽一下、深呼吸!

 

小妞出乎意料的全程配合醫生的指令,不哭、不鬧、完成了每一個指定的動作!而我在一旁...手搓的快流汗~

 

完成檢查後!主治醫師與女醫師讚許有加說:這個年齡層願意乖乖配合,真的很不簡單..做這個檢查會有點不舒服,但是不至於太過疼痛!

 

通常都是..小朋友過於害怕、掙扎、才會造成疼痛~妹妹真的很勇敢喔!

 

檢查結果:雷射的部位有看到白色物體,應該是傷口有點水腫,不太可能是沒有清除的腫瘤,因為位置很明顯!手術的時候不可能沒發現..

 

喉嚨還有些痰沒有排出,你們預約一星期後,再來追蹤復原的情形~今天可以辦理出院了!

 

看到影像上的白色物體..我跟老爺還是很憂心,但是~聽到可以出院了!心裡還是小鬆一口氣.....


  

心情放鬆了一下,介紹一下我們自費住的病房吧!

 

這間病房位於台北馬偕的新大樓(平安樓)這大樓的所有病房都是"自費"

 

環境很乾淨~空間也很大,我們轉入的是兒童雙人病房(健保補差價一天2500元)門房的手把下方..還貼有Kitty的貼紙~感覺溫馨許多!


  

病床的升降是電動的,非手動模式~小妞玩得很開心!

 

重點是..訪客椅是一張單人的沙發床,不是摺疊式的那一種,陪睡的時候..真的舒適很多~老爺自己睡沙發床,我則跟小妞擠在病床上!

 

病床兩側~還有可以自己升降的欄杆,預防小朋友摔出床外!

  

病房內有提供專用的冰箱、熱水壺、一床一個冷水壺、用餐架!還有液晶電視~

 

雖然是住院,但是~乾淨的環境,也可以降低病菌的感染......重點是!不再是跟成人病患在同一間房~

 

雖然.....夜半不時傳來孩童們的哭聲,但是~總比大人的咳嗽、哀號聲!好太多了~

  

廁所、置物櫃、設備環境~整個都比舊大樓的乾淨、空間也大很多!我跟老爺都覺得.....自費是對的~孩子養病舒適,我們也能照顧得安心!


  

這一整層樓~全都是孩童的病房,所以~病房外,還提供了小朋友的遊戲區,真的很貼心設計!

  

還有閱讀區~還可以借閱到病房裡,最貼心的設計來了~天花板上一條條鋁條,上面好幾個勾勾!

 

在一次的午後時光,看到家長陪著病童來這玩耍,上面的勾勾就是"掛點滴"用的!

 

小孩的點滴掛在上頭,然後可以坐在地板上玩小玩具、看看書、或是坐著小車子前後滑動!真的是很貼心的設計!

  

等待老爺辦理出院的同時~帶小妞來這活動一下筋骨,躺了好幾天.....看到醫院有溜滑梯~開心地猛搖屁股!

 

因為~正逢午休時間,孩童都在午睡~所以....只有小妞一個人獨佔遊戲室!沒多久~我們就辦好出院,開心回家去了!

 

兒童聲音沙啞的另一原因-喉頭乳突瘤

 聲音沙啞-聲帶瘤~心歷路程

台北馬偕醫院-入院前的準備

喉直達鏡顯微手術-小兒加護病房裡的夢魘

台北馬偕醫院平安樓-出院了

 

勇敢的小公主~謝謝大家的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