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

喉直達鏡顯微手術-小兒加護病房裡的夢魘

101-11-29

上午九點多..小妞醒來吵著要喝水,肚子餓!

 

告知她說:等等要做手術...醫生叔叔說不可以吃東西喔!要做完手術才可以吃~

 

沒多久....主治醫生(李國森)來到病房探視,告知..小妞的手術會安排在下午3點左右~

 

因為~小兒加護病房目前沒有空床,必須等下午才有病房空出!

 

我跟老爺互看一眼...心裡都想:天阿!要讓小孩餓這麼久喔~但...也只能聽從醫生的安排!

接著....護士來幫小妞打上點滴,她很勇敢~只哭一滴滴就停了!

 

仍然吵著要喝水,要吃東西!我只能哄哄她說:你已經在喝水水啦.....而且是用手手在喝(指她打點滴的手)

 

你很厲害喔~用手手喝水,喝到肚子裡去了喔!所以~現在不會口渴了喔,她舔了一下嘴唇...在我半哄半騙讓她再度入睡.....

 

我們倆講好,誰也不准吃東西~要陪小妞一起挨餓.....我的擔憂~也讓我實在食不下嚥!

 

睡醒後....小妞吵著說:我要動手術了沒?醫生叔叔要幫我動手術了沒?我要吃東西啦~

 

老爺拿出他的平板...放喜洋洋卡通給她看,轉移他的注意力!

將近三點...接到要手術的準備通知!有個護士拿著一頂浴帽來,要我幫小妞戴上,接著推另一張小床來接小妞...

 

我們病房在七樓,手術室也是在七樓....推到手術室的路途中,小妞握著我的手指頭...不安的神情看著我,眼睛泛著淚光~

 

我知道她很害怕.....我忍住自己的焦慮和淚水~拍拍她,輕聲的告訴她:現在我們要去動手術了喔!

 

你要很勇敢.....護士阿姨會讓你睡覺覺,所以不會痛痛...一下下就好了!

 

話一說完....她的眼淚就默默的流下~沒有大哭、沒有大吵、沒有大鬧、沒有反抗!

 

到達準備室.....護士小姐看到小妞淚汪汪,馬上湊過來抱著一大盒貼紙~問小妞說:你喜不喜歡貼紙,阿姨送你貼紙好不好!

 

迅速的轉移小妞的注意力.....小妞默默看著護士阿姨,不發一語....

 

過了一會....手術室走出三名護士一名麻醉師,三名護士圍繞著小妞說:妹妹...你幾歲,你叫什麼名字?你好可愛喔!

 

你肚子餓很久了吼~等一下我們去罵那個胖醫生阿北,怎麼讓你餓肚子這麼久..叫胖阿北請你吃麥當勞好不好?

 

就在她們你一言,我一言哄著她的時候...麻醉師默默的把我帶到一旁,確認小妞的身份,解說待會進入手術室麻醉的過程!

 

也給我看了...上次小妞內試鏡拍的腫瘤照片,再次跟我確認~要做的是什麼樣的手術!

 

在這同時.....小妞被那三位轉移注意力的護士阿姨們,默默的推進了手術室~

 

等待..........是一種煎熬!!!!心裡不斷的祈禱著......一定要順利!一定要平安!

 

原本醫生說大約只需要1個小時,我們等待了將近2小時.........

 

我擔心的開始亂想~她會不會就這樣死掉!  老爺擔心的亂想~會不會病情嚴重,被醫生給氣切!

 

就在自己情緒快崩潰時....終於~聽到手術室裡廣播小妞的名字,我們倆從椅子上跳起來,直奔解說室!

 

主治醫生娓娓的道來:迅速的在白紙上畫出.....喉嚨的構照圖~解說著.....

 

主治醫生:剛剛手術的時候,發現累積在她聲帶跟喉嚨上方的腫瘤滿多的!所以手術時間才會那麼久~

 

能清的.....我都盡量清掉,但是無法清得太徹底~太破壞組織,會造成更大的傷害!

 

腫瘤就像我之前說的,就是(乳突瘤)會復發性的那一種~像這樣的病患,做這樣的手術~來來回回十幾次都有!

 

很慶幸的是......在她氣管那一塊的空間是"乾淨"的,沒有發現腫瘤的痕跡!

 

如果氣管那邊也長滿腫瘤,就必須要氣切了~

 

但是~在食道壁邊緣,有一粒一粒的物體~我目前不知道那是什麼?

 

有可能是乳突瘤的病菌,但是~我現在無法做切片化驗,因為~如果切片,就會有傷口!

 

那麼~上方正在治療的乳突瘤病菌如果掉下去,跑到那傷口~會造成病菌的擴散!

 

所以~我們要先把乳突瘤這一塊先治療穩定後,才能進行食道壁上的化驗治療~

 

做完這個手術,我們必須要讓她插管~因為喉嚨受到手術的刺激,會水腫、造成氣管的收縮~

 

氣管如果收縮太劇烈,會有窒息的危機!所以必須插管一天,緩和它的收縮~維持呼吸的穩定度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醫生說的每一句話,都深深刺痛我的心..........為什麼比我想像的還要嚴重!

 

顧不得~醫生所說的危險性!

 

央求的問醫生說:那她什麼時候可以拔管,什麼時候可以轉普通病房!

 

醫生:你們想讓她早一點轉普通病房是嗎?

 

我焦急地哭說:對!因為她沒有看到我,她會害怕,會哭~~~

 

老爺馬上加一句:當然........要在沒有"危險性"的情況下啦!

 

醫生:好!我會評估.....如果可以的話,我讓她明天上午拔管,下午讓她轉普通病房~

※訪客探病時間

小兒加護病房10:00~10:30
14:00~14:30
19:30~20:00

 

謝過醫師之後,我們直奔11樓的(小兒加護病房)因為探病時間還沒到,但是.....剛做完手術的孩童,是可以給家長先行探視!

 

在病房外焦急的等待~約20分鐘後,護士終於出來帶領著我們!

 

進入加護病房時~護士解說著:要先洗手消毒,穿上隔離衣的程序~

 

我則焦急詢問:她醒了嗎?她醒了嗎?現在狀況怎麼樣?

 

護士說:恩~她有點醒了,但是麻醉藥剛退....會有點不舒服,她在六號病床!

 

走到病床那一刻~我徹底的心碎了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看到她兩隻小手被綁在床邊的欄杆上,嘴裡插著管子、鼻子上放著呼吸管、鼻胃管、整臉貼滿固定管子的膠帶!

 

眼睛又紅又腫、頻頻作噁、眼淚流不停,我的眼睛已經模糊的......快看不見她!

 

鼓起勇氣走過去~輕聲喊著她的名字,握著她的小手!

 

她努力半開著眼睛看到我,激動的掙扎~眼淚一直流,一直在嘔吐!

 

心跳從原本的110~120直飆到140~150,檢測心跳的儀器,嗶嗶叫!護士趕緊湊過來安撫她~

 

我也努力的拍拍她,告訴她不要亂動,要乖乖的!媽咪在這裡~不要怕.......不要怕.......

 

突然一聲~嘔!看到她嘴裡吐出血水,護士趕緊把她的頭轉向側邊,怕她嗆到自己~

 

我嚇傻了~顧不得.......護士長在旁解說:這是麻醉藥剛退的副作用,是正常的!媽咪不用太緊張~

 

我哽噎的問說:她是不是插管很不舒服,是不是會很痛!

 

護士長:恩~插管會有些不舒服,畢竟喉嚨裡插著一根管子,但是~過一陣子就會好了!

 

接著~看到護士幫她注射鎮定劑........想緩和孩子的情緒!

 

而我們~就被帶離了病房.........等待晚上七點半的會客!

 

(我的心好痛.........入院前,上網搜尋了兒童插管的圖片,努力的給自己做好心理建設!

 

但是~一看到病床上躺的是自己的孩子,怎麼樣也堅強不起來)

 

老爺拉著我去進食~實在食不下嚥,但是......我知道!我不能倒下去,我必須備好體力接她出來,照顧她!

 

淚水配著麵條,硬是勉強自己吞了幾口!也是我們今天的第一餐.......

 

七點半.......會客時間一到,門外站滿焦慮的家長、哭腸寸斷的媽媽、手裡拎著食物的爸爸、還有為了孩子治癒問題吵架的婆媳!

 

再次進入加護病房,看到小妞的床位拉上了布簾~正在疑惑發生了甚麼事情?

 

護士長走了過來說:喔!她剛剛又吐了,所以.....護士現在在幫她清理床單,換衣服、你們再等一下!

 

我焦急的問說:不是打了鎮定劑了嗎?怎麼又吐了~她已經一整天都沒進食了耶!

 

護士長:有!我們有打鎮定劑,但是鎮定劑只是讓她好入睡,它不是麻醉劑!所以.....她還是會有感覺一點不舒服!

 

護士:好了!你們可以進來了~

 

我看到她又紅又腫,半開的眼睛,好像在抗拒鎮定劑~想看看我!

 

聽到我的呼喊~伸出無力的小手抓著我,淚水流不停~

 

老爺問說:她的眼睛怎麼那麼紅腫,是藥物過敏的關係嗎?

 

護士長:恩!那是麻醉退後所影響的,慢慢就會好!

 

我摸摸她的額頭,拍拍她!輕聲地告訴她:你乖乖睡覺喔!睡著就不會痛痛了~護士阿姨會照顧你!你好勇敢~好棒!

 

她呈現半昏睡狀態~我只能在一旁默默地守著她,拍拍她的胸口、摸摸她的額頭、看著她的心跳指數是否平穩~我的口罩早已被淚水浸濕......

 

半小時的探視時間.......真的過得很快!沒多久~就聽到廣播聲,把我們趕出病房!

 

這一夜~回家的步伐好沉重!躺在床上,眼睛一閉.........腦海浮現的,都是小妞在病房痛苦的神情!我只能躲在被窩裡哭泣~

 

兒童聲音沙啞的另一原因-喉頭乳突瘤

 聲音沙啞-聲帶瘤~心歷路程

台北馬偕醫院-入院前的準備

喉直達鏡顯微手術-小兒加護病房裡的夢魘

台北馬偕醫院平安樓-出院了

 

勇敢的小公主~謝謝大家的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